收藏本站 | 设为首页 | RSS订阅

唐家人的

权威信息平台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唐氏文化 > 笔耕园地

唐氏颂

 唐氏颂0X9中华唐氏网

唐尧启绪万代传,0X9中华唐氏网

武略文韬有佳篇。0X9中华唐氏网

晋水削圭繁衍盛,0X9中华唐氏网

商山采芝继承虔。0X9中华唐氏网

江南画魁实民圣,0X9中华唐氏网

西蜀名家称国贤。0X9中华唐氏网

代代英豪显忠孝,0X9中华唐氏网

生生不息家族绵。0X9中华唐氏网

 0X9中华唐氏网

 
 注:
    1、唐尧,唐姓始祖。因其为帝,故后人常称帝尧。名放勋,古唐国(今山西临汾尧都区)人,中国上古时期部落联盟首领。帝喾之子,母为陈锋氏,“五帝”之一。十三岁辅佐兄长帝挚,封于陶地。十五岁改封于唐地,号为陶唐氏。十八岁,尧代挚为天子,都于蒲阪。尧立七十年得舜。二十年后,尧老,舜代替尧执政,尧让位二十八年后逝去。尧从父亲帝喾那里继承帝位,并开创了“禅让制”的先河。
    他命羲和测定推求历法,制定四时成岁,为百姓颁授农耕时令。测定出了春分、夏至、秋分、冬至。尧设置谏言之鼓,让天下百姓尽其言;立诽谤之木,让天下百姓攻击他的过错。
     帝尧德高望重,人民倾心于帝尧。他严肃恭谨,光照四方,上下分明,能团结族人,使邦族之间团结如一家,和睦相处。尧为人简朴,吃粗米饭,喝野菜汤,得到人民的广泛爱戴。被后世儒家奉为圣明君主的典型。
    2、晋水削圭,也即桐叶封弟。周代,叔虞为周成王的胞弟,据传叔虞与成王玩耍,成王把一桐叶剪成一个似玉圭的玩具,对叔虞说:我将拿着玉圭封你。于是周成王把唐封给叔虞。唐在黄河、汾河的东边,方圆一百里,所以叫唐叔虞,姓姬,字子于。史称“桐叶封弟”。后唐叔虞的子孙皆唐姓。
    3、商山采芝。《采芝操》是秦朝隐士商山四皓之首东园公唐秉创作的一首四言诗。这首诗描绘了隐士们隐居的商山,山高林密,空旷荒凉,但是他们以苦为乐,心地坦然,表现了他们对黑暗现实的不满,向往清明政治的思想感情。诗的前四句是铺垫,写出商山的荒凉、寂寞、偏僻、险峻,以此反衬长居山中的人。紧接着写隐士们的日常生活,把荒凉艰苦的生活写得情趣盎然。在这生活的反差中,折射出隐士们洁身自好、苦中寻乐的高尚情操。最后两句以唐虞盛世为衬托,抒发了他们既向往美好的社会,又对现实完全失望的概叹。这首诗以朴素古拙的语言,表现隐居的环境和心情,章法严谨,含蓄有味。
    4、江南画魁,即江南第一才子唐寅。人称唐寅诗书画“三绝”,故称江南画魁。唐寅(yín)(1470年—1523年),字伯虎,又字子畏,以字行,号六如居士、桃花庵主、鲁国唐生、逃禅仙吏等,唐寅才华横溢,诗文擅名,与祝允明、文征明、徐祯卿并称“吴中四才子”(即民间所说“江南四大才子”),画名更着,与沈周、文征明、仇英并称“吴门四家”,又称为“明四家”。
   5、西蜀名家,唐甄。唐甄(1630—1704),中国明末清初的思想家和政论家。初名大陶,字铸万,号圃亭。四川省达州(今通川区蒲家镇)人。出身于官僚地主家庭。清顺治十四年 (1675)中举人。曾在山西长子担任过10个月的知县,因受逃犯牵连被革职。后曾经商,因赔本乃流寓江南,靠讲学卖文维持生活。著作主要有《潜书》。唐甄与遂宁吕潜、新都费密,合称“清初蜀中三杰”。他的社会政治启蒙思想,集中反映在他历30年而成的《潜书》中。
 

文章导航条
  • 分享到:
  • 分享功能关闭
共有条评论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,严禁发布色情、暴力、反动的言论。

表情:

用户名: 密码: 验证码:看不清楚,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

最新评论: 进入详细评论页 >>

中华唐氏网官方微博

中华唐氏网

欢迎关注我们公众微信二维码

图片新闻

网站基金明细

更多 >> 
    SQL Error: SELECT * FROM `chinatangclub`.`pre_forum_thread` where fid=6 and typeid=20 ORDER BY `pre_forum_thread`.`tid` DESC limit 11

点击排行

更多 >> 

网站简介 | 发展历程 | 联系我们 | 广告招商 | 发展及慈善基金 | 我要投稿

地址:中国 四川 成都. 站长:唐勇 客服QQ:83699863 . 交流群:41675566 投稿邮箱:service@cntang.org

Copyright © 2006-2015 中华唐氏网. All Rights Reserved.蜀ICP备05000303号-1

本网声明: 内容源于网络及各宗亲投稿 版权归作者所有 如无意中涉及侵权或含有非法 不健康内容 请及时联系我们 我们将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改正!谢谢!